您所在的位置:问题库 > 水 果 类 > 问题页

为什么葡萄的基肥以秋施为好?

提问者:xdny86浏览次数:22596次2014/10/18 15:42:13
为什么葡萄的基肥以秋施为好?

满意答案

  一、秋施基肥的好处:一是可以增加树体内养分的积累。二是利于深翻伤根的愈合和发生新根。三是避免了因施肥而造成的土壤干旱。四是可使基肥适时发挥肥效促发新根。五是有利于来年早春大量吸收土壤中养分,从而提高树体营养水平,使花芽继续分化和增强越冬能力。

    二、施基肥时间:一般说来,红塔区早熟葡萄(夏黑)可在采收之后的8月底至9月初即可施入;晚熟葡萄(红地球)在采收后即可施入,最晚在10月中旬施完为好。

    三、施基肥的方法:施肥沟位置在葡萄定植行一侧,隔年交替挖沟。距根系30~40厘米处开沟,沟宽30厘米,深40厘米。挖沟时遇见较粗根系不可切断,开沟时,表土、生土分开放,施肥前,先回填一层(10厘米左右)表土,再施入基肥,填表土。然后,将土、肥搅拌一遍,最后以生土回填至沟平,余土作埂,便于浇水。

    四、基肥的用量:以有机肥为主,无机化肥为辅。通常用肥效慢的有机肥如各种腐熟后猪、牛、马、鸡粪等,秋施肥量占全年肥料量的80%左右,每亩施入30005000公斤优质农家肥为宜,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50公斤,各种所需微量元素肥各3公斤,复混肥15-20公斤。

    五、施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:一是基肥一定要腐熟后施,特别是鸡粪(应在施肥45天前进行堆捂使其充分腐熟)。二是避免伤害粗根。三是可根据园中土壤的含肥情况,酌加缺乏的微量元素肥,特别是一些中微量元素肥。四是施肥后一定要浇一次透水或沼液,使基肥充分发挥其肥效。五是基肥不能总在一个地方施(应隔年交替挖沟施肥),易造成根系生长受阻而腐烂枯死。六是不建议撒施,此法在老葡萄园常用。即将基肥普撒于葡萄行间,然后耕翻,此法的优点是省工省时,受肥面广。缺点是施肥过浅,葡萄根系吸收较少,肥量浪费较多。

0xdnyw862014/10/18 15:47:40
我来帮他解答

其他回答

暂无其他回答

问问之星

积分:52500

xdnyw86

精通领域:无
问问求助数:622
解答问题数:2313

达人榜

  1. 积分:525001xdnyw86
  2. 积分:357502xdny86
  3. 积分:350322222
  4. 积分:160411111
  5. 积分:1205sxhxm
  6. 积分:1106ayw521
  7. 积分:1107fyxydb
  8. 积分:11080603ln
  9. 积分:1109xiaomaofeizhang
  10. 积分:11010fyxydbb
CopyRight © 现代农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