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问题库 > 粮油食品 > 问题页

如何发展现代农业?

提问者:han996525462浏览次数:31560次2013/4/24 17:54:37
如何发展现代农业?

满意答案

  发展现代农业要处理好四个关系

  处理好东中西部的关系。总的来说,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,适宜发展资金、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农业;中西部地区劳动力丰富、资源优势明显,适宜发展劳动密集型、资源密集型的产业。

  处理好现代农业与现代农民的关系。发展现代农业,一方面要靠国家政策提高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,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培训提升农民的发展能力。当前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是培训“有文化、懂技术、会经营”的新型农民。

  处理好发展现代农业与农民增收的关系。农民增收与农业发展,并不一定是同步的。有的地方农民增收了,农业却萎缩了。非农收入比重越来越大。只有发展现代农业,才能使农民通过农业产业本身增加收入,稳定农业生产,促进农业发展,才能对国民经济高速发展起到支撑作用。

  处理好外部支持和挖掘农村内部潜力的关系。在基础设施投入和公共服务建设上,国家是投入的主体。在这方面,必须贯彻“工业反哺农业,城市支持农村”的方针,主要依靠国家和地方财政扶持,以及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。在产业发展上,政府应对资源配置、建设规划、制定政策等起着主导作用。建设现代农业的主体是农民,任何外部的力量,归根到底都是通过农业自身的吸收能力和转化能力,使输血变成造血,形成发展农村经济的资本。即通过挖掘农村内部潜力,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,把政府财政援助和补贴集中用在发展农业生产力上,把重点放在发展本地的支柱产业与特色产品上。

  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

  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,关键是落实好两部法律,推进三项改革。

  落实好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》和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》两部法律。它们是实现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,基本上可以回答多年来社会上对“三农”问题提出的主要疑虑,如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、家庭承包经营与规模经营的矛盾、农民是市场主体等问题。

  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。农业科研单位应作为科技创新主体,国家在投入上应将其作为创新主体对待。近年来,农业科研突破性成果、大成果少,根本原因是基础性研究不够,“重应用研究、轻基础研究”的现象比较普遍。另外,农业科研机构划为非公益性的比例过多。

  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兽医管理体制改革。农业部计划争取“十一五”期间,科技入户基本覆盖到我国主产粮区及优势农产品区域,入户技术由单项向种、养、加、销等综合技术转变。

  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、逐步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。长期以来,“农民贷款难”、“农村信用社难贷款”,归根到底是担保难。对河南焦作的调研表明,农民自发组成的贷款担保协会,能够有效地解决担保难的问题,从根本上解决了“两头难”的问题,这种制度创新,是一举多赢的组织形式。有关部门应当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规范、扶持,将其纳入法律范围。逐步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,应当把农业政策性保险作为明年新增的一项重大支农政策,将保险费补贴列入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。

4xiangjiao2013/4/25 15:42:03
我来帮他解答

其他回答

   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。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,解决粮食问题只能立足于国内,始终坚持国内基本自给,确保国家粮食安全。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,是建设现代农业必须紧紧把握的重点。这就要求我们,切实保护基本农田,稳定粮食播种面积,优化粮食品种结构,着力提高粮食单产。加强对粮食生产、消费、库存及进出口的监测和调控,建立和完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,维护粮食市场稳定。

   二是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。设施装备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,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环节。要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,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,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,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,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,加快改变农业设施装备落后的局面。

   三是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条件。要集中相应的财力、物力和人力,加快农村水利、道路、电网、通信、安全饮水、沼气等设施建设。特别是要大力抓好农田水利建设,加快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建设。严格保护耕地,切实提高耕地质量。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,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。鼓励发展循环农业、生态农业,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、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。

   四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。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问题,就是持续较快增加农民收入,不断改善农民生活。要努力增加种养业、林业收入,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,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,增加非农产业就业机会,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。加大扶贫开发力度,进一步减少农村贫困人口。

   五是培养造就新型农民。建设现代农业,最终要靠有文化、懂技术、会经营的新型农民。必须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开发投入,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,为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。要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,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,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,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、转移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意识。

0好心人2013/4/26 14:43:50

一是将技术经济性能优良的现代农业机器体系广泛应用;

二是建设完整的高质量的农业基础设施,如良好的道路和仓储设备;

三是在植物学、动物学、遗传学、化学、物理学等学科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一整套先进的科学技术,并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;

四是农业生产高度社会化、专门化;

五是无机能的投入日益增长;

六是生物工程、材料科学、原子能、激光、遥感技术等最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开始运用;

七是经济数学方法、电子计算机等在农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越来越广。

0xiaomaofeizhang2013/4/25 17:59:45

问问之星

积分:52500

xdnyw86

精通领域:无
问问求助数:622
解答问题数:2313

达人榜

  1. 积分:525001xdnyw86
  2. 积分:357502xdny86
  3. 积分:350322222
  4. 积分:160411111
  5. 积分:1205sxhxm
  6. 积分:1106ayw521
  7. 积分:1107fyxydb
  8. 积分:11080603ln
  9. 积分:1109xiaomaofeizhang
  10. 积分:11010fyxydbb
CopyRight © 现代农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!